English

奥地利前总理乐为“打工族”

200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赵丹鹰 丁健行 我有话说

今年2月初,维克托·克利马腾出了奥地利联邦总理的位子,4月底又把奥社民党主席一职让给党内的后来人,之后隐居乡下。7月中旬,在家赋闲数月之后,克利马终于接受了一份新的工作: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分公司经理。从今年10月起,他将飞赴布市走马上任,任期5年。和大众公司签署聘用合同第二天,他的“座骑”就由宝马7字头系列换成了大众旗下的奥迪公司生产的奥迪A8。

此前,关于这位前总理去向的种种猜测不绝于报章,从自己开办网络公司,应聘做俄罗斯某天然气公司顾问,到出任奥某保险公司的总裁等等,不一而足。经过再三考虑,克利马没有选择在奥地利境内任职,却义无反顾地跑到“地球的另一端”做“客籍工”,似乎是以此举向世人表明他彻底告别政坛的决心。

社民党三十年主政

克利马三年间丢权

克利马于1997年1月出任奥地利总理,至1999年10月4日即大选后第二天,按惯例向总统克莱斯蒂尔提出辞呈,之后又受总统之托任看守总理至今年2月初。满打满算克利马出任总理的时间刚满3年,可算是奥地利第二共和国最短命的总理之一。

去年10月3日奥地利国民议会大选,由社民党主政、人民党辅佐的执政联盟惨败,社民党损失尤烈,得票率比上届大选下降4.7个百分点,降至33.4%,是战后最差的选举结果,但总算保住第一大党的位置。而极右翼自由党得票率上升,一跃成为第二政党。不想与自由党为伍的社民党与沦为老三又想坐收渔利的人民党组阁谈判破裂,社民党单独组阁的尝试亦告失败。今年2月社民党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人民党和自由党组成联合政府,转而成为在野党。

在奥地利二战之后55年的历史中,社民党几乎一直处在执政地位,如今黯然退出政府,不能不说是历史性的失败。克利马作为社民党的主席、联合政府的总理,执政3年还颇得舆论好评,但偏在自己任期内丧失了大好河山,终是难卸其责。让克利马尤为恼火的是,连续合作了13年的政治伙伴人民党为本党利益,竟置国内外一片谴责声而不顾,执意与极右翼的自由党联合。人民党主席、原副总理兼外长许塞尔终于如愿以偿,取代克利马当上总理。为此克利马至今仍耿耿于怀。今年4月,身心俱惫的克利马辞去社民党主席的职位,携妻退居乡间别墅,并声言将不再过问政治,准备重返经济界。

隐乡居调养生息细斟酌何去何从

克利马是一位经济界老手。这位毕业于维也纳科技大学和维也纳大学企业管理和经济信息专业的双料学士,从1969年起就在奥最有影响的企业之一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任职,1980年调入该公司总部,1986年擢升公司人事总管,1990年再升至该公司董事。1992年克利马被当时的总理弗拉尼茨基慧眼看中,出任经济和交通部长,从此步入政界。他1996年任财政部长,因整顿国家财政功劳显著而在党内名望上升。一年后,威望骤降而身心疲惫的弗拉尼茨基主动把总理和党主席的位置让给了克利马。

尽管克利马政治生涯一帆风顺,但他从没把政治看作生命的归宿。克利马一直认为,政治只是他一生中的重要插曲。他最早设想只干5年。第一任妻子不满他政务太忙、无暇照顾家庭而和他分手之后,他更暗下决心,一定要回到经济界。

仗着自己是实业界老手,又在政界“服役”8年,53岁的克利马“失业”之后并不急于找工作,而是守在乡间别墅待价而沽。

经过几个月的休养生息,克利马成功减肥25公斤。他偕现任妻子再度出现于镜头之前时神清气爽,大选之后的疲惫、沮丧随风而去。他对政治避口不谈,而大讲其家庭之温暖,爱情之可贵云云。克利马声称他的机会很多,但他“只能接受”一份对自己今后20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施罗德牵线搭桥大众厂寄予厚望

经过一番斟酌,今年7月中旬,克利马终于下决心接受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聘任,出任大众公司阿根廷分公司的经理。大众公司付给这位新雇员的薪水为税前每年700万先令(相当于50万美元),外加可高达50%的超额提成奖金。克利马任总理期间每年税前收入是350万先令,虽说是不小的数目,但比起大众开出的价码还是相去甚远。

为克利马与大众汽车公司搭桥的重要人物之一,据说是与克利马私交甚笃的德国总理施罗德。施罗德一向被媒体戏称为“汽车总理”。他在担任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期间与位于该州的名牌企业大众公司结下了深厚感情。在任总理之后,每逢有要客来访,他还常常建议将大众列为参观企业中的“招牌菜”。有这样的背景,为好友在大众谋一个职位,对施罗德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

克利马对以上传闻予以否认。他说,他和大众公司总裁费迪南德·皮希早就相识,不用施罗德为他说好话。更何况皮希是奥地利人,两人是同胞,话当然投机。再者阿根廷分公司的经理决不是养老的闲差。此话倒不假,各种迹象表明,大众公司的确寄厚望于这位特殊的新雇员。大众公司一直将南美视为一个极具潜力和待开发的市场,目前它正计划在阿根廷追加投资30亿先令,员工将由现在的2800人扩充到4800人。可是当前的市场形势却不乐观。1999年公司销售额下降了9.8%,市场占有率下降0.2%。大众汽车公司希望这位奥地利前总理能一展身手,扭转局面。

除了他的经营水平外,克利马还具备两个优势。一是阿根廷现任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是社会党人,两人在共同参加社会党国际的活动中结识,算是共过事。所以克利马遇大事在阿政府上层有门路可走。二是克利马毕竟当过几年的奥地利总理,期间还当了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这种背景在阿根廷很被看中。

现在看来,克利马唯一的弱点是他不谙西班牙语。不过,他的儿子娶了西班牙太太,西班牙语讲得很流利。克利马已暗下决定,要以儿子为榜样苦读西班牙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